懷孕第8個月的身體變化是第7個月的延伸加強版:

1.心跳加速:

明明只是靜靜坐著也會突然感覺到心跳加速、呼吸急促,像是跑了一圈操場回來的感覺,

又好像是有個大石頭壓在胸口,這時候孕媽咪可以緩緩地深呼吸,坐下放鬆休息,但不要完全平躺喔!

平躺通常只會讓呼吸更困難 T_T

 

2.容易口渴+尿意更頻繁:

懷孕後我已經變得頻尿了,到了孕後期更是誇張,幾乎喝口水不到20分鐘,就想上廁所,

如果不上就立刻宮縮給你看!(上完廁所通常肚子就會漸漸放鬆了…..)

這裏要提醒孕媽咪,不要因為會頻尿就不喝水,且有尿意就要馬上去上廁所,才不會引起尿道發炎感染喔!

 

3.肛門部位時常有壓迫感:

這說起來真的很害羞啊~但那個壓迫感真是無所不在,最奇怪的是,我在這之前排便都很順暢,沒有孕媽咪便秘的困擾,

在開始感覺肛門時不時被壓迫後,居!然!便秘惹!

有時候2-3天才排便一次,吃鳳梨已經宣告無效 

如果寶寶常常壓的話,不是應該壓著壓著便便就出來嗎?還是屁寶壓錯段…把便便壓在往裡面那邊了……

 

4.睡不好:

已經無法平躺睡覺了,會感覺到身體壓迫、呼吸不順,所以這個月都是坐臥睡姿。

我把”孕婦枕”捲起來當作靠枕,有時候稍微往左側睡,肚子下再墊一個U形枕(一般小靠枕也可以),要這樣才能舒服入睡。

不過在怎麼舒服的姿勢,整晚還是會睡睡醒醒,即使睡了8~9個小時,精神也不太好,但還是要打起精神上班去真的是蠻辛苦的。

 

5.食量大增、嗜甜食、清晨會餓醒:

懷孕初、中期大家都誇我體重控制得好,那段時期的卻愛吃辣的、酸的,對甜食毫無感覺,

雖然沒有刻意吃少,但可能因為少吃甜食所以沒有胖太多。

但到了懷孕後期,瘋狂想吃甜食、麵包、蛋糕,吃到我都不敢天天站上體重機,站上去前的壓力真的很大啊!

而且非常容易餓,常常清晨5~6點被餓醒,餓到不吃點東西無法再睡回籠覺。

難怪大家都說前面不要胖太多,因為要留空間給懷孕後期,那個體重可是會用飛飆的往上升!!!

我體會到了!!!

 

6.胎動動作更大,但不至於會痛:

這個倒是我很享受的部分。

屁寶的胎動動作更大,我常常可以摸到他的小骨頭,跟人夫謙一起猜這是他的小腳ㄚ?咖頭敷?還是雞雞?(雞雞是人夫謙說的= = )

我每天早上起床都會跟屁寶打招呼,也開始感覺他對我的請安有反應,

通常我醒來,他是沒有在動的,只要我摸摸肚皮說:「屁寶~早安!我是媽咪,你醒了嗎?餓不餓呀?我們要準備去上班囉。」

大概過幾秒鐘,就可以感覺到他在翻滾或是踢腿,這樣有回應的互動是孕媽咪的小確幸。

 

屁寶是屬於餓了會胎動頻繁,吃飽了就動也不動地睡翻(天啊!跟他爸好像),

我期待他出生後也這麼好搞定,那就真的是太可愛的寶寶了。

 

頻繁的胎動是寶寶健康的象徵,每天都要觀察胎寶寶有沒有胎動喔!如果跟平常相比胎動變少或沒有胎動,立馬找醫生不會錯。

 

7.假性宮縮頻繁:

從第7個月開始有假性宮縮,從一開始擔心會不會影響寶寶,甚至會引發早產?!

到現在已經很習慣了…時不時宮縮一下。

側睡宮縮、太過平躺就宮縮、屁寶胎動動作大也宮縮、有尿意又宮縮、上下班走路不到20分鐘腳程也要縮一下,

就是屬於一個子宮很勤勞在練習的狀態,不過都不會痛,就只是肚子變硬硬的一顆球。

 

跟我有一樣症頭的孕媽咪不用太擔心喔~

醫生說只要不是規律的,30分鐘內不超過4次,1小時內不超過7-8次,就沒關係,反之就要立馬來看診。

一開始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很模糊,因為茜茜還在上班,幾乎只要有活動就時不時宮縮一下,於是我再跟衛教師請教得更清楚些。

有在上班的孕媽咪,因為身體活動多的關係比較容易引起宮縮,

如果感覺宮縮比較頻繁,想要測量是不是需要立馬去看診?一定要”坐躺平靜”的狀況下開始測量才會準,

因為有時候孕媽咪會分不清是宮縮還是寶寶在撐身體。

若30分鐘內有4次以上,1個小時內有8次以上,並伴隨著疼痛(如果有流血or破水更不用說了),就要立刻看診。

 

8.屁寶打嗝:

第30週時,某天中午用餐,突然感覺到肚子有規律的「咚、咚、咚」,本來我以為是寶寶的心跳聲,

但細想不對啊~平常用聽診器都聽不到了,怎麼可能突然這麼明顯?

掀開衣服看,肚皮會有微微的彈跳,大概持續了1分多鐘,跟平時的胎動不太一樣,緊張孕媽咪又開始上網查資料。

 

原來這是「寶寶在打嗝」

打嗝的表現為胎寶寶在腹中會由規律的動,2-3秒一次,持續的時間為2-5分鐘,有時候會更久10-30分鐘(也太久⋯)

具體的表現為ㄧ跳ㄧ跳的,類似心跳,如果把手放在肚皮跳動的地方,也會感覺到ㄧ彈ㄧ彈的哦!

胎寶寶打嗝是很正常的,如同我們在呼吸,因為寶寶的肺部還未發育好,

所以要在不斷吞食羊水的同時練習肺部的呼吸,以便出生後像我們這般正常的呼吸,也可以說寶寶在打嗝其實是提升肺部呼吸能力的ㄧ種方式。

在胎寶寶打嗝的同時孕媽咪們可以摸摸他,安撫他唷。

什麼是打嗝?→很輕、規律類似心跳聲。
什麼是胎動?→動作大,有時像滾動、有時踢腿。

錄了一個胎寶寶打嗝的影片,讓孕媽咪分辨一下什麼是打嗝?什麼是胎動?

 

▍大肚婆的第8個月生活分享  ▍

隨著肚子越來越大,每天上班都要繫上托腹帶減輕走路或站著時子宮圓韌帶的拉扯疼痛。

我在懷孕第6個月時,因為使用麗嬰房首購時就一起買了combi交叉托腹帶

當時還沒感受到大肚子的沈重,還擔心會不會真的如網上部分孕媽咪所說,用沒幾次就束之高閣。

 

現在(後期)覺得有買真是太值得了,每天都好需要它。

當時店員覺得我瘦瘦的,肚子應該不會太大,推薦我買M號,殊不知屁寶頭好壯壯,我的肚子又特尖,尺寸覺得有點小,

魔鬼沾因長度不夠而沒有完全重疊的地方有時會穿過衣服刺到肚子,如果買L號應該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。

後期也使用了日本犬印的托腹帶,覺得包覆性和托腹力比交叉式的好耶!

布料很舒服、彈性帶往上托提的拉力很夠、魔鬼氈不會刺到肚皮,後來我幾乎都用這款。

第30週時是38吋,第31週肚圍尺寸來到39吋了(驚!!

 

 

這就是我每天睡覺的必備工具,呈現半臥睡姿也很舒服。

1-〔捲起來的snoogle孕婦枕+一個小U形枕加強腰部支撐力+一個小U形枕墊在肚子下方〕

2-〔大靠枕+dreamgenii 孕婦枕+一個小U形枕支撐脖子〕

 

保暖的床單是一定要的,快要生產了要小心不能感冒,因為感冒吃藥就不能餵母乳了。

 

大肚婆茜茜孕期紀錄

|第8次產檢|

實際週數:30週+3天 (第8個月)

大小重量/週數:1894g(標準是1300-1600g)(頭圍突飛猛進大3週醫生說頭會大都是遺傳😅

人妻茜孕期體重目前增加:7.7kg

肚圍:38吋

孕期症狀:無痛宮縮、愛喝水、易醒、腰酸、尿意更為頻繁、心跳加速、超想吃甜食

產檢檢查&費用: 1.梅毒檢測 -健保給付 →這個在第7週已經檢驗通過,但衛教師說這週健保還會再給付做一次。

裝睡↑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睡睡醒醒↑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真的睡翻了↑

 大肚婆茜茜孕期紀錄

|第9次產檢|

實際週數:32週+3天 (第8個月)

大小重量/週數:2254g(標準是1800-2000g)(醫生說比平均重一點,但不算超重,我的醫生是屬於淡定派的)

肚圍:39吋

人妻茜孕期體重目前增加:8.6kg

孕期症狀:無痛宮縮、腰酸、尿意更為頻繁心跳加速、很容易餓

產檢檢查&費用: 此次無特別檢查。

 

我和人夫謙都很有默契,絕口不跟屁寶說要產檢,果然!他是個遺傳到他爸的背骨寶寶

這次產檢拍到臉了耶~連小鳥蛋都拍得很清楚(之前都躲起來,不讓就是拿胎盤遮臉)(32週的寶寶臉胖嘟嘟的好可愛噢)。

我還做了張「我+屁寶+人夫謙」相同角度的照片,讓家人投票看看到底像誰XD   你們覺得像誰呢?

 

第9次產檢時,醫生說再6週就足月(38週),可以準備生寶寶囉!

這次產檢衛教師也有做生產計畫的詢問,我們要決定自然產還是剖腹產。

目前屁寶胎位很正,但成長指數都比較大,所以如果不會太大隻以至於難生,應該就是自然產無誤了。

時間算起來差不多過完農曆年假沒多久就要準備待產了,自然產令人緊張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寶寶想出來,還有那被難以形容的陣痛+生產痛….

很佩服我媽可以生三個小孩都自然產,媽媽真的好偉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