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個爸爸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】by 人夫謙


給親愛的屁寶,
直到今天,我還是不敢相信我已經是爸爸這件事,而且還是兩個寶寶的爸爸。

昨天的我,彷彿還是那個在球場上奔馳的小屁孩,轉眼間已經要每天簽你的聯絡簿、洗你的餐具跟制服。開學一個月,在校門口你第一次主動回頭笑著跟我揮手拜拜,我甚至還沒回過神來,你就開始踏上屬於你自己的冒險旅途了。

從幼稚園、上小學、國中、高中、交女朋友…將慢慢地擁有你的生活圈,有你的想法主見,也會擁有自己的家庭。

不論如何,從此刻起,你即將慢慢減低對我的依賴,我也從你生命中的唯一慢慢成為其一。我無法形容其中的失落卻又不得不放手讓你開始自己的人生,雖然你還不能理解我這封信要給你的話,不過希望你能懂的那天,這封信還存在著,並理解我對你的愛。

/

給你取名「洛瑾」,字形是讓你這個猴寶寶,成為水濂洞裡的美猴王,唯我獨尊、意氣風發;字義是期望你在繁華的文明中,也能夠是「雄姿英發,羽扇綸巾,談笑間,強虜灰飛煙滅」般的文韜武略。

爸爸來自一個界於傳統與開明的家庭,年幼時養育我的是受日據時代教育的爺爺奶奶,稍微大一點後是相對開明待我視如己出的叔叔嬸嬸,也是你現在叫的阿公阿嬤,所以我對你從小的教育與期望,建立在這樣的價值觀中。

我們家沒有什麼家訓,爸爸只記得阿嬤常說寧願讓人佔便宜,不要佔人便宜,我謹守至今,你也要牢記在心。

此外我還希望你要把握幾個原則:
身為一個男人,首要的是有擔當,擔當不是非要成就什麼大事,而是不管事情大小,犯錯與否,你都要勇於面對、承擔,只要我們敢面對。

任何難題都一定找得到出路,只要我們敢面對,我們自然會有無比的自信心。所以我一直要求你做錯事不能頭低低就躲起來,哪怕被我斥責了,也要勇敢站出來承認錯誤並彌補,沒錯,只因為你是男生。

第二點,
我們要有誠信,逞口舌之快的勝利是一時的,言必信行必果才是為人立足的根本,要做到這點很困難。

我們總會遇到許多外在因素讓我們不得不食言,所以每每做出承諾前,更要再三思量自己的能耐,比起一開始就拒絕,失信於人遠遠令人失望得多,而信用更是非常難以彌補的。我從小對你都是說到做到,就是要以身教給你樹立榜樣。

再來是謙虛,在爸爸還是比你大一點的小屁孩時期,一個暗戀的女生告訴我,自大不代表自信,短短幾個字一直影響我到現在。

男生們在一塊總喜歡互相較勁吹噓,但成王敗寇的法則是建立在實力上,有時候韜光養晦不是壞事,世界的腳步很快,也許說大話要比說實話更快成功,但人生路途很長,源遠流長的道理,你要試著去體會。

然後是思考,你身邊不僅充滿各類資訊及流言蜚語,還有益者三友、損者三友,我們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。

如果沒有自己的想法而隨波逐流,很容易就淪為盲目的羔羊,任人操弄宰割。

哪怕是最愛你的爸爸我所說的話,我都希望你能去質疑,但請不要忤逆我…

最後你要有健康的身體,並好好保護他,任何可能造成身體損傷的遊戲或行為,一定要建立在有十足把握的前提下進行,我們把你從嗷嗷待哺的奶娃,含辛茹苦地拉拔長大,不想再照顧你下半輩子了(笑)。

或許不久之後…你不會再整天叫說要坐高高,
不會再走累了時高舉雙手要我抱抱,
不會再把鼻把鼻的喊著要我陪你玩,
不會再睡前纏著我講故事;
慢慢地不要我餵你吃飯,慢慢地不要我幫你洗澡。
你會開始告訴我在學校學了什麼新東西,交了什麼新朋友,然後擁有自己的生活重心…

你會逐漸忘記三歲前這種種一切,而這些將會成為把鼻心中的回憶。
你會學著自立自強,飛向屬於你的天空,我會一直一直在背後看著你翱翔,就像第一次放手讓你去溜滑梯一樣。

直到有一天,我們無法再見面為止…


爸爸 寫於2018年秋季
你有沒有也想對孩子說的話呢?提起筆寫封信給他/她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