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茜謙家教養之道|草莓三明治之亂 🍓

外出用餐回家前,我買了草莓三明治和火腿三明治,想說給屁寶和秦秦當點心和明天早餐。

下午的時候,他們都喊餓,於是一人選了一個三明治,就跑去書房玩了。突然聽到秦秦大哭尖叫!

👧🏻:啊!!!媽咪!哥哥搶我的草莓吐司!

秦秦邊哭邊跑過來客廳找我,哭得好大聲。

👩🏻:怎麼了?哥哥怎麼搶你的吐司?屁寶~屁寶~

沒有任何聲音,我好像在對著深山吶喊,秦秦的哭聲繼續迴盪。

叫了好多聲,屁寶終於現身。

👦🏻:媽咪什麼事…

👩🏻:妹妹說你搶他手上的草莓吐司,你為什麼要搶?

👦🏻:我沒有搶!

👩🏻:你沒有搶,妹妹會哭嗎!

👦🏻:我沒有搶!我沒有搶!是妹妹自己放在桌上的。

屁寶急著否認,眼眶泛紅,忍不住哭了出來。

一旁的秦秦也在哭,環繞音響的哭法,兩個人都在怪對方,沒有人承認誰在說謊,我實在無力調解糾紛,轉頭向人夫謙求救。

👩🏻:老公!屁寶說謊,他說他沒有搶妹妹的草莓吐司,但是妹妹在哭。

◾️ 問清楚細節才找得到答案◾️

👨🏻:屁寶不哭,爸鼻相信你,你告訴我發生什麼事情?

👦🏻:我沒有搶妹妹的草莓吐司,我沒有。

👧🏻:哥哥有搶我的吐司!

👨🏻:妹妹,哥哥怎麼搶你的吐司?

👧🏻:他!他!他用拔蘿蔔的方式!

拔蘿蔔?太有畫面了😂😂😂 我忍不住在旁邊噴笑

👨🏻:屁寶,那草莓吐司現在在哪裡呢?

👦🏻:我沒有搶,所以不在我手上,在桌上。

👨🏻:恩~你們兩個現在猜拳,贏的人過來跟我一起午睡。

猜拳的結果,秦秦贏了,人夫謙要秦秦爬上床一起睡覺,請屁寶先出去,並且把房門關上。

(我也躺在床上,想說怎麼就這樣結束?)

/

◾️ 妹妹的時間 ◾️

👨🏻:妹妹啊~

👧🏻:恩….爸鼻,我想出去跟哥哥一起玩!

👨🏻:哥哥欺負你,讓你哭哭,你還是要去跟他玩嗎?

👧🏻:不會啦~哥哥不會再欺負我了啦!

👨🏻:那如果哥哥欺負你怎麼辦,痛痛怎麼辦?你會保護自己嗎?

人夫謙這樣問,是想引導秦秦今天不論遇到是誰讓他哭哭,他都要機會教育懂得保護自己的方法。

👧🏻:會啊~我會讓自己安全,安全保護自己。

秦秦很快地爬下床,開門跑出去要找屁寶。

/

◾️ 哥哥的時間◾️

👨🏻:屁寶,你進來,爸鼻有話要跟你說~進來把門帶上,過來抱抱。

👧🏻:爸鼻,可是我要跟哥哥玩誒!

👨🏻:我有話要跟哥哥聊,你先去玩。屁寶,剛剛妹妹為什麼會哭呢?

👦🏻:我不知道啊~他就自己哭了。

👨🏻:那下次妹妹如果哭哭,可能是他受傷或是遇到什麼難過的事情,也可能被欺負,你要站出來保護他好嗎?

👦🏻:好啊~

我在一旁雖然沒有出聲,但疑惑為什麼人夫謙沒有問出事實?這樣不知道誰才是說謊的人,那下次怎麼教孩子不要說謊呢?

👨🏻:去聽他們想表達什麼,尊重他們的看法,不把對錯看得重要。

👩🏻:但如果不知道誰說謊,下次又說謊怎麼辦呢?

👨🏻:你有想過為什麼孩子在這時候要選擇說謊?你是正義感很強的人,是非對錯都要弄清楚,所以當妹妹哭了,你就覺得是在旁邊的屁寶欺負他讓他哭,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下了結論。試著去理解謊言背後的原因,為什麼明明這麼多選擇,他卻要選擇要用說謊的方式來回應?因為這樣講他就不會被處罰 。

👩🏻:那如果他確實說謊了,我們卻沒有讓他理解他的錯誤,以後都用說謊去逃避怎麼辦?

👨🏻:這就是我們要去理解孩子的原因呀~教他怎麼做,而不是找對錯。而且你看秦秦一點也不在意呀~他馬上就想去找哥哥玩了,又何必要當場有個結論處罰誰呢。

後續我們討論了很多,就不多加贅述(全部寫起來可能萬言書了😆)。

其實我一開始並不理解人夫謙只是聽他們說,但沒有找出答案的原因,後來理解了,因為沒有親眼看見,就算屁寶因為軟硬兼施承認了,也不代表就一定是他把秦秦弄哭(秦秦也有婊過屁寶)。

一但他被逼迫承認了(不論是真的還是被誣陷),以後發生類似的情況,他就更不願意說實話,所以與其追問下去,不如去理解孩子說謊的背後的原因。

/

◾️ 我們討論到生活中曾經發生的事情◾️

屁寶曾經有過直接從秦秦手上搶走香蕉,當時我在現場有看到,立馬阻止他❗️所以當秦秦大哭跑來找我哭訴,我就認定是屁寶搶了秦秦的草莓三明治。

平常我們都會要求孩子之間要分享,秦秦是會主動分享食物的孩子,屁寶比較看心情(他樂意分享玩具,但食物他覺得自己吃不夠了所以通常都不想分享),但因為秦秦有分享,我就也會要求他。因此在他的想法裡,妹妹手上的食物,他當然也可以拿過來吃。

於是我們反而要去思考『教他怎麼做是對的,而不是找錯』,不馬上在這件事情上做結論獲解決,而是下次找機會,遇到類似的情境時,可以跟孩子這樣說。

👩🏻:屁寶,如果你看到妹妹手上拿的東西你也很想吃,你要先問問妹妹能不能分享?但不能馬上就動手,要耐心等待,因為妹妹需要時間想想看要不要給,如果他說好,你就可以一起分享;如果他拒絕,那你要尊重他。

👦🏻:那我也很想吃怎麼辦?

👩🏻:你可以來找爸鼻或媽咪,讓我們幫你呀~

教孩子用什麼方法才能獲得他想要的,而不是一昧在他做錯的時候責備他處罰他,期望受處罰的孩子就自己會明白『這是錯的,不要再犯』,一但這樣做,只會一點一滴的破壞親子關係,也更無法讓孩子理解“他為什麼做錯了”。

教養真的不容易,我們也是跟著孩子學習、跟著孩子長大。以往年輕的時候,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總想找個對錯,有了孩子以後才懂,會有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,背後一定是有原因的… “找錯”不是正義,”理解“才是答案。

/

【後記】
後來我給屁寶講了一本『霸王龍的故事 -我是最強的』 ,裡面說的是霸王龍一開始覺得自己很強,所以到處去欺負別人,有一天他老了,才發現,最強大的不是肌肉和力量,而是愛。我邊講邊哭到不行,屁寶還問我為什麼要哭😓😓😓

這本故事是想讓把當超人當目標的他知道,懂得保護家人的人才是最厲害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