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一邊親餵一邊滑手機,看到一則新聞『小男孩長年被父親施虐,鄰居看不下去錄影拍到男孩全裸連同書包被丟到馬路上,孩子大喊:不要再打了!』

手上懷抱著嫩嬰的我,止不住的淚水一直落下,但內心是難過、氣憤又無力的。

這樣的事件在社會的角落層出不窮,即使捐再多的款給兒虐、家扶等機構,似乎也幫不到這些孩子脫離魔掌⋯

/

曾經我也很痛恨被大人、老師用打來管教,以前也有過標準是考試要100分,少1分就藤條打一下,還有跳舞沒跳好當眾被老師打頭的求學經歷,當然還有一些事情就不多贅述⋯。在權威的底下,孩子的聲音是如此微弱不被在乎,所以我每天都希望自己快點長大,可以獨立自主不再有人可以用任何理由傷害我。

雖然我被打的程度不像這個孩子這麼嚴重,但拿棍子打到發紅跟打到瘀青,有何不同呢❓

或許對施打的人來說,他們覺得已經很手下留情了⋯

對於被打的人來說,是會記一輩子的痛⋯

我也曾經因為生氣孩子碰觸危險的事情,而不假思索的打了屁股或手心;也曾經因為管不動所以大聲斥喝想要制止,但我都馬上後悔了,因為孩子眼裡的恐懼是如此真實。

我們當然也還是要教孩子,的確也會面臨孩子就是講不聽的時候,但⋯像我這樣心裡帶著傷長大的孩子,我想跟「大人們」說:

「打其實只是大人情緒的宣洩,孩子不會因此學乖,卻會因此帶著恐懼或憎恨的眼神看著你一輩子,這形象不會因為他長大你不打他就能抹去⋯能不打就不打,若無計可施…用”罰站”可能會是稍微好一點的選擇,但一定要讓孩子了解被罰站的原因,不能毫無理由的情緒宣洩。」

罰站的重點不是罰站,而是要讓孩子冷靜下來思考,我們希望他明白什麼?為什麼這麼愛你的爸媽會生氣呢?

罰站完之後,記得要跟孩子和好,抱抱他、跟他好好說道理,要讓他知道你很愛他,而不是讓他以為爸媽很討厭他⋯這世界都覺得他是個不好的人⋯那就會在心裡埋下難以想像的種子。

#我知道教養不容易
#但我們儘量往比較好的方向努力
#希望每個孩子都是在愛裡成長

寫於 2020/10/29
茜茜、人夫謙、屁寶4Y、秦秦2Y、星星0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