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也碰過類似的情況嗎?

屁寶和秦秦太皮一起被罰站,人夫謙說他倒垃圾回來前,如果都有乖乖站好就可以不用再被罰站。
我躺在床上當風紀股長。

屁寶很乖,不敢把雙手離開衣櫥,果然是有經驗的老將;秦秦非常皮,一下跳舞、一下踢積木桶,還故意踢到哥哥那邊去。

人夫謙回來後,我很盡責的打小報告:「屁寶很乖,秦秦一直玩還踢桶子。」

/

人夫謙:「誰踢桶子,是秦秦嗎?」

秦秦:「不是我!」

人夫謙:「秦秦,要說實話喔~你沒有踢桶子,桶子怎麼會動?難道是它跑來踢你嗎?」

秦秦:「是桶子跑來踢我!」

人夫謙:「桶子怎麼會來踢你?你不可以說謊喔!那你給我看,桶子怎麼踢你的?」

秦秦:「會啊!你看!」

然後⋯

秦秦就跑去踢桶子⋯😅😅😅

秦秦:「它會動耶!」

人夫謙:「嗯~你把尿布拿去垃圾桶丟。」

/

事後我問人夫謙,你為什麼不處罰秦秦說謊?

人夫謙:「他沒有說謊啊!你試著用小孩角度去看事情,他沒有說謊。這個年紀硬要用大人的觀點和規矩套在他身上,並扣上說謊的帽子,對他未必是好的。秦秦已經用他方法和道理告訴我們,他真的沒有覺得自己說謊。」

秦秦不是有意的說謊,而是他用他的方式與角度看事情。

不想要用規矩框住孩子,所以不再次處罰,而是讓孩子保有他原有的樣子,引導他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與如何表達。

如果今天秦秦說:「是哥哥踢的。」

那就是有意的說謊,就會告訴他不可以這樣說謊,是不對的行為喔!

#試著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
#少點規範多點理解💕
#茜謙家的正向教養

寫於 2020/10/5
茜茜、人夫謙、屁寶5Y、秦秦2Y、星星0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