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記得茜茜跟你們提到,在婚姻諮商過後,一對夫妻好友跟我們聊到深夜,給予我們的婚姻關係很大的幫助嗎?
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會因為發生某一個事件而有180度大轉變,往往是累積而來的,在我們都沒有發現和明顯感受的時候,通常出現了「一個開關」,就會引導到不同的結果。

那個「開關」就是”家族排列“。

/

夫妻好友的老公Jason拿了幾個樂高人偶,我們是一家四口,於是他拿了8隻,4隻給我、4隻給人夫謙。

老婆貴子則在兩張白紙上畫了大圈圈,並交給我們各一張。

「現在,你們可以各自設定人偶的角色,比如說這只是茜茜、這是人夫謙⋯以此類推,然後依照直覺擺出『現在的關係』,把上代表的4個人偶擺在這張紙上,讓人偶躺著站著,圈圈內圈圈外都可以。」

我們不知道這是要做什麼,就憑著感覺擺了。

/

🔸現在的關係

茜茜擺👉🏻 我和人夫謙在圈外,雙寶在圈內

【解讀】我心中覺得我們兩人是看著同一個方向、有相同目標,但又站得很遠(或許暗示著關係),內心則都是要保護著雙寶

人夫謙擺👉🏻他和雙寶在圈內望著站在圈外的我,而我看著遠方

【解讀】我努力做自己的事情時常常會忘記家人的需求,人夫謙希望我能把平衡調適得更好

/

🔸希望的關係

 

圖四-茜茜擺 全家人手牽手繞著一圈看著彼此

圖五-人夫謙擺👉🏻全家人手牽手在圈圈內

【解讀】兩個人希望的關係與想要的畫面是一樣的

這對我的衝擊很大,我突然覺得,我們的目標和想法是一致的、相同的”那之前到底在吵什麼?”
當下我沒有太大反應,而這個想法像是在心裡種下一株嫩芽,落地生根。

/

不過,事情哪有這麼順利,沒多久我們引發了近期最大的爭吵,兩個人都超不爽,吵到連話都不想講時,換到Line打字繼續吵。

人夫謙:「我還是在等妳踏出妳的第一步,願意走向人的第一步。」

前面都在互相指責,直到他最後留下這句話,嫩芽像是被澆了水與養分⋯

如果是以前的我,會覺得「怎麼不是你踏出第一步,而是要我咧?」
但這樣互相等,可能等到頭髮都白了還在僵持不下,難道這樣過一輩子是我想要的嗎?

當然不是!

於是開始改變自己以後,我發現對方也跟著改了。很多時候,其實只是那個想法轉不轉得過來,一想通了後,突然覺得自己浪費了好多年的時間在嘔氣,而非把時間用在珍惜與對方相處。

後來的故事發展,你們就知道了😊

#有些話說不出口有些事看不清楚
#拿出小人偶站在遠處看
#心就能找到答案

寫於 2020/11/2
茜茜、人夫謙、屁寶5Y、秦秦2Y、星星0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