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夫謙昨晚問我:「你會緊張嗎?」

茜茜:「會啊~ 你到時候不要跌倒撞到林醫師,害我肚子被多劃兩刀喔!」

人夫謙:「嗯…老婆,我們的第三個孩子要出生了耶。」

這一次人夫謙會進去陪產,老公在身邊還是比較安心的,畢竟這個男人在我30多年的生命中,佔去近2/3的時間。他張開手臂讓我枕著,這是從第一次交往就養成的習慣…

/

◾️ 因為愛而結婚 ◾️

我跟人夫謙曾經聊過,在18歲交往時,就有一種 #命中註定又難以言喻 的感覺,兩個人都認為『我一生的伴侶應該就是這個人了』,什麼都很合,可以一直聊天不會膩,就算再怎麼吵架也分不開,雖然最後因年輕氣盛而分手並斷了聯繫。

分手多年再次相遇時,更確定對方是一生摯愛。這些年多了歷練與成熟,度過了一段很甜蜜又美好的時光,因為太愛對方,不願再分開而決定結婚。

懷孕時,肚子裡有愛的結晶,也把對方視為比生命更重要的人,但…在屁寶一歲多時,因工作時間不同加上初為人父母的壓力,而互相無法體諒對方,曾有一段時間吵得非常兇。

接下來雖然互有不爽但也順順的過了,這中間兩個孩子是最好的潤滑劑,看著可愛的他們總能撐過去。

可,婚姻、感情,用「撐」的,是不健康的。

/

◾️ 結婚後反而失去愛 ◾️

最近一次的爭執高峰在懷三寶的後期,也不是新鮮問題了,而是一直以來對對方的任性與理所當然,如果沒有藏在心裡的”愛”,我們應該很難渡過這一關。

即使彼此就睡在身邊,卻會選擇背對著對方,讓心保持距離。

「對方不能體諒我,所以我也不想要靠近」

「他應該要最了解我,為什麼卻惹我生氣」

太多”應該”造成心打結,嘴巴也越來越硬,說出來的話要刺到讓對方痛,因為我也很痛啊!

兩個人越溝通越氣憤,心中的結也越來越多…

曾經試過兩次婚姻諮商,透過第三方的引導與詢問,把心裡深處真正的話通通掏出來…真實的話通常都不太好聽,噴到對方臉上想是嘔吐物般難聞又難看。

我們本來以為很瞭解對方,卻因把心力放在經營家庭或照顧孩子。下班後、孩子睡著後,我們也累了,一點點時間都沒有留給對方,也會因生活瑣事彼此嘔氣而對話越來越少…

這麼多年來唯一好好聽對方說話的時間,居然是婚姻諮商的那1個小時。

/

◾️ 讓孩子在愛中長大 ◾️

離開諮商現場回到現實生活中,仍然選擇做自己,持續地互相傷害。

直到最近一次,因為一對善良夫妻好友,本想協助我們調整在工作上的不協調,進而發現原來真正的問題是夫妻關係、婚姻關係,因為他們的幫助,讓我們了解到…如果能拆掉這些年築起的高牆與防備,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。

夫妻是因為愛對方才結婚生孩子,一起為家庭努力、打拼事業,但怎麼會第三個孩子都要出生了,反而選擇忽略或捨棄『愛』呢?

人夫謙:「雖然我愛孩子,但我仍認為最重要的那個人是要陪著我一生的老婆,希望被在乎、被關心,希望我的老婆可以一直看著我。」

男人是嘴硬的生物,而女人則是聽覺動物。

不說出口的愛力道會減半,說出口的愛就像是更有魔力一般…如果這幾年來,彼此能夠坦白一點就真的很愛對方、離不開對方,夫妻間沒有輸贏,任何一方輸都是全輸,那何必用這麼長的時間來怨懟。

『想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,不是只愛孩子,而是讓孩子看見爸媽是怎麼愛著對方。』

/

◾️ 牽手是會把心牽著的 ◾️

曾經我們的關係幾乎盪到谷底,也尋求過幫助,最後發現
要多看看對方好的地方、
想一想相愛的當初、
把對方當作要共度一生的人(孩子終究會長大離家的)。

試著孩子睡了以後,每天撥出6分鐘牽著對方的手,說說話聊聊天,肌膚的接觸會讓心柔軟,想起最初愛他的原因。
本來我很擔心原本的狀況,會在三寶出生後更惡化…現在我很慶幸,是孩子讓我們不輕易放棄。

『因為愛孩子,更不能忘記是因為相愛而生孩子的。』

/

寫於 2020/10/14 星星出生的前一晚
茜茜、人夫謙、屁寶5Y、秦秦2Y